DSC03150觀音圈  

↑「七星觀音圈」再遇2015.9.18

也許是前不久七星主峰頂木柱遭破壞的連日新聞,加上此刻宜人不已的秋陽氣候,讓我突然很想爬一爬臺北最高峰的七星山﹝其實是之前買小七的香蕉,用附贈的紙尺一量,大叔的腰圍居然逼進標準底線的90公分,趕緊運動運動啦!哈!﹞。這回特地也帶著新買的速寫本上山,打算享受著在臺北最高天際線單純畫畫的樂趣。不過今天雖非假日,主峰頂人也不少,干擾頗多實在無法專心盡興,於是決定離開峰頂撤到約十公尺下的少人巨石區,就在這時雲霧也來了。由於描繪的遠山一會兒浮現、一會兒又躲藏,畫得斷斷續續之際,掃向一旁的眼睛餘光居然又瞥見了七彩璀璨的「觀音圈」!索性不速寫,乾脆拿起相機專心等待「觀音圈」每一次的短暫現身。

總是說「觀音圈」可遇不可求,如果不是大叔肥肚即將突破90公分,逼著自己上山動一動;如果不是因為想順道動動筆、畫畫速寫,並挑個沒有人較為安靜的地方,恐怕也不會在那麼剛剛好的位置⋯⋯角度上,天時、地利、人和地第二次幸運遇見「七星觀音圈」。正因為各方面的條件都相互配合地無比恰恰好,儘管雲霧煙嵐翻騰飛舞與斜陽地穿透投射瞬息萬變,但這回卻是我所觀察、捕捉到的「觀音圈」,出現最頻繁、前後加總時間最長的一次﹝當然也是狂按快門數之首﹞。

「觀音圈」與「彩虹」地浮空顯現,應該是差不多的光學物理成因吧!但相較於臉書現在總常常容易被眾人不約而同的「彩虹」照洗版,「觀音圈」在生成的各種搭配條件更為嚴苛、且專屬個人的情況下﹝「觀音圈」中的「觀音」就是觀看者本人的投影﹞,因此可以撞見可遇而不可求的「觀音圈」,更該令人在當下感到萬分珍惜與完全滿足吧!起碼,今日午後有一位大叔在大臺北天際線的最高點邊緣,是這麼短暫幸福地瞬間體驗、片刻想著‧‧‧

 

旁襯著七星東峰煙嵐繚繞的「觀音圈

 

剛好也拍到黑皮望向觀音圈,但這是角度錯覺啦!

 

拍到觀音圈的同時,底下剛好有山友走過,很奇特也很奇怪的畫面。爬七星山的山友不少,但多半來去匆匆,因此今日又有多少山友看見了觀音圈呢?不過今天最後有叫住一對夫妻,他們一個禮拜爬好幾次七星山,常看見雲海,但遇見觀音圈也是第一次,感覺得出他們非常興奮,同樣一直猛拍照

 

觀音圈下方剛好有山友經過的照片再來一張,所以觀音圈除了天時地利,最重要還是人和啊!哈!

 

七星峰頂新修復的木柱,當然也要拍照張貼囉

 

隱藏版自然更不能忘,哈

 

↑可遇不可求,屬於我的七星山「觀音圈」!2010.7.12

因為深深自責昨天起得太晚

以致未能在七星山頂看日出,與觀察金字塔般錐影在台北市中的完整游移過程⋯⋯

今天三點半便逼著自己起床﹝我也是十二點多才睡﹞

四點就從暗黑一片的小油坑,開始拿著手電筒往主峰攀爬前進

心底期待地想著,今天應該可以如願瞧見峰頂的日昇及錐影的第一刻現身吧!


大約四點四十分抵達主峰,喘氣之餘卻大感不妙

因為人算不如天算,山頂已漸漸在強勁風勢中被雲霧所斷續籠罩

但是都已經在黑暗中才好不容易到達的峰頂,又可以怎樣呢?

所以只能告訴自己:既來之則安之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所幸我並沒有急著下山

雖然我的確沒有觀察到七星山的第一刻錐影,在繁華首都裡的運行軌跡﹝日出還是有﹞

不過一直自許為七星山子民的我,反倒更有福分地

擁有個人在崇高聖山頂,完全可遇而不可求的專屬「觀音圈」耶!



有了個人的「觀音圈」,我不知道人生的遺憾是否因此少了一項

但卻可以確信不疑

與守護著整個大台北的七星山,情感又更深、更濃了‧‧‧
 
↑小觀音火山口見「觀音圈」2014.11.23

當我在2010年7月12日,可遇不可求地於七星山頂碰見「觀音圈」,心想這輩子親眼見過這麼一次「觀音圈」,也就夠了吧!不過後來聽士峰學長說:「可以在小觀音火山口看見『觀音圈』才算是最名符其實﹝大意﹞!」想想也有道理,除了「觀音」之名,還有著「圈」與「火山口」的共同周圓意象。因此本來對再見到「觀音圈」已沒有期盼,卻改變心意,奢求可以真正在小觀音火山口看「觀音圈」顯現。

但「觀音圈」之所以稀奇珍貴,不就真的在於其「可遇不可求」嗎?自從有了在小觀音山碰見「觀音圈」的想法後,曾兩度都來不及拍照地在一秒內閃見過瞬間消失「觀音圈」,即使也算如願,但在這個沒圖沒真相的時代,沒拍到照等於空說無憑沒看到。⋯⋯

禮拜天突然很想再圈繞小觀音山火山口,所以便與「黑皮」從西峰登山口出發﹝再不走走,大叔腰圍真的要附帶個大救生圈囉!目前環繞小觀音火山口累積第二次﹞。途中經過第三號防迷標誌正要艱辛仰攻上主北峰稜線時,接到葉子學長來電,因為他帶著全家要走西峰稜線,在登山口看見我的摩托車,所以問我在哪裡?我只能告知已差不多要抵達火山口的另一邊,但圈繞完成回到停車處會再打電話看學長全家在哪?於是等我抵達原點撥手機時,是學長大兒子小峰接的電話,他以極興奮的語氣告訴我當下正在看「觀音圈」。在小觀音山顯現的「觀音圈」!不就是我引頸奢望有圖有真相拍到、名符其實的「觀音圈」嗎?於是大叔真是拼了老命,又從登山口起攀剛剛才走過的西峰稜線,急行軍至葉子全家所在的5號防迷標誌區。待我上氣不接下氣喘呼呼到達5號防迷標誌的巨石區,「觀音圈」雖然已是過了最佳賞味期限般模模糊糊、不清不楚,但我終究還是如願地沒魚蝦也好、有圖有真相攝得在「小觀音火山口」的「觀音圈」。

往昔總在書本上看到峨眉金頂的「觀音圈」照片,文字便會以「觀音圈」說明峨嵋山之靈氣仙風。固然現在可以知道「觀音圈」地形成是物理現象,但若非在雲霧翻飛繚繞、晴陰氣候隨時變化萬千之處,也無法可遇不可求、有福有運地碰見「觀音圈」吧!換句話說,以「觀音」為名、時時會顯像「觀音圈」的「小觀音火山口」,其靈氣是否也絲毫不遜於峨眉山呢?

這次在小觀音山看見到「觀音圈」,我不會像在七星山頂遇見「觀音圈」後,覺得碰到一次就夠了!因為繼17年前剛退伍時曾許下兩個願望﹝已完成一項,所以可以再許一個吧!﹞,哈!這一天又正式與自己約定 ─ 要圈繞轉山心中的島嶼聖地「小觀音火山口」一百次‧‧‧﹝目前累積兩次,但我也不急啦!因為捐血一百次的願望17年了都還未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