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952.JPG 

↑彷彿「臺灣犬」般,自土地滋長演化的創作自許2012.2.11

從小就是愛畫畫,才會由國小美術班一路畫到大學美術系,但是愈畫到後來愈會發覺,美術表現的方式不只是畫畫而已。乃至於現在我已經是中年大叔的當下,任何形式都能是「藝術」的時代,恐怕什麼是不是「藝術」已不是問題,反而是你要「選擇」哪一種「創作」視野與方式,相較之下可能更重要吧!

或許是因為高中、大學的讀書時期,正逢台灣剛解嚴風起雲湧的巨變年代。在大時代的強烈氣氛感染下,我恰巧得以加入重新認識島嶼的行列之中,加上衡量自己的個性與才氣,實在不是可以踩在世界的時代浪頭最前方之人。所以很早就在心底確定,與其大志走向國際,我更想深耕於土地、創作新的生命視覺語言‧‧‧

「深耕於土地,創作新的生命視覺語言」

說來簡單又好聽,事實上卻充滿著無盡無邊地摸索與未知。該怎麼做、往哪個方向?也沒有一定遵循的準則,因此大學畢業都要二十年了,盡是曲折、起伏、繞路、跌跌撞撞‧‧

前一陣子在「玉瀧谷」鄰居反覆遊說下,半推半就收養了擁有臺灣土狗血統的「黑皮」。朝夕相處地第一手密切觀察下,我曾寫了一小篇對「黑皮」的記錄:〈在島嶼不停演化存活的精壯生命 ─ 黑皮2011.12 〉

文末我是這麼說著:

「‧‧‧所以每當緊盯追蹤『黑皮』在密林內的穿梭無影,屢屢凝視著屬於『臺灣土狗』的晶亮眼神。在心底,不禁也要試問並想實踐著 ─ 我們的『創作』之於這塊『土地』,能否彷彿『臺灣土狗』之於這座『島嶼』呢?」

前幾天﹝2012.2.11﹞,帶著「小黃」、「黑妞」、「黑皮」一同到《秒浮屠》工作。進行到某個階段拍照記錄時,「黑皮」突然跑到鏡頭前極短暫地坐了下來。「小黃」、「黑妞」與「黑皮」這三條狗,平日最難好好拍到的就是「黑皮」,為什麼呢?因為「黑皮」只要在山林中,便有些像是過動兒般很難靜下來,這次牠自投羅網跑到鏡頭前乖乖坐下,當然要立刻把握機會猛按快門。於是一張張「黑皮」近距離與《秒浮屠》合影的照片,便存進相機的記憶體中

就像我於 〈在島嶼不停演化存活的精壯生命 ─ 黑皮2011.12 〉 一文裡另外寫著:

「‧‧‧ 如果說『黑皮』算是『臺灣土狗』某種版型的個體代表的話,起碼在一次又一次的陽明山人狗散步中,我發現,即使是尚未成犬的『黑皮』,在濃密叢林內似乎特別地刁鑽、靈活、自在、優游‧‧‧這讓我回過頭重新檢視、思考,眾人所歸納出的『臺灣土狗』標準特徵。當初前人們提出這些辨識特徵,若是不當成哄抬『臺灣土狗』身價的條件,那麼這些標準特徵,是否就是這些狗兒得以長期存活在島嶼山林內的物競天擇結果呢?猶如藏獒之於青康藏高原、雪橇犬之於北極呢?

從約二十年前開始,我們終於愈來愈正視『臺灣土狗』的珍貴,某種意義上,是不是也呼應我們疼惜著與島嶼土地之間密不可分的關聯呢? 」

若是再回到「創作」的話題上,因為「黑皮」與《秒浮屠》合影的照片,我想要更明確清楚地自我期許著,姑且先不管自己的能力夠不夠、才氣足不足,從島嶼踏踏實實的土地細細緻緻地 ─ 觀察、嗅聞、感受、尋找、扎根、滋長,並且在存活中,反覆不停進行「命題」與「形式」地試驗、實踐、演化‧‧‧

這,就是我的「創作選擇」!

 

DSC01945.jpg.2.jpg 

↑彷彿「臺灣犬」般,自土地滋長演化的創作自許2012.2.11

 

DSC01954.jpg.2.jpg 

↑彷彿「臺灣犬」般,自土地滋長演化的創作自許2012.2.11

 

DSC00583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書籤66》 「臺灣土狗」的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http://peter601017.pixnet.net/blog/post/4205882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