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222光州報告.jpg 

↑在韓國分享臺灣冷戰時期的「生命政治」經驗2015.11.25﹝圖說:座談會由黃建宏老師與韓國高元碩先生共同主持,中間那位就是「口譯姐」啦!﹞

因為大選「周子瑜事件」,讓我重新憶起了去年﹝2015﹞11月在韓國光州亞洲文化殿堂開幕的《圖書館公園計畫─亞洲展覽史》展覽,既意外又令人高興地臺灣就是以「臺灣﹝中華民國﹞」之名參展,除了有感而發寫了篇〈「臺灣」在韓國! ─ 光州亞洲文化殿堂〉,也同時想起亞洲文化殿堂不僅讓臺灣以「臺灣﹝中華民國﹞」掛名,甚至於就在正式開幕的11月25日當天下午,算是十分看重「臺灣」地舉辦了「臺灣」主題專場的座談會!本來自己也該寫個隻字片語,記錄這場遠在韓國的臺灣座談會,但因為懶遲遲未動筆,既然發生了牽扯到韓國的「周子瑜事件」,趁這個機會趕緊補寫備忘囉!

早在出發至韓國前,黃建宏老師與助理便已經告知有這場座談,但我一直沒搞清楚狀況,以為就是大家一排坐在上頭,每個人只要短短發言兩三分鐘即可。等真的抵達韓國,才知道並非應酬式地寒暄幾句話混過去,而是必須每個人都要先上台報告個十分鐘,而且臺灣參加座談的陳慧嶠、蔣伯欣、姚瑞中與劉吉雄,全都準備有充實完整的投影片。心想這下就要在韓國丟臉、糗大了!所幸靈機一動,想到平日都有將資料彙整上傳到網路,可立刻連線使用,因此在座談會現場臨時抱佛腳、立即在筆記本草寫報告大綱,待輪到我上臺時,儘管看得出沒有好好準備,但對於本來還不知所措、無比愧疚的我而言,好險!起碼沒有整個開天窗!

雖然真的是在座談會現場才臨時決定報告方向與內容,不過搭配著這次我所核心借展的「中美合作麵粉袋」,從讀大學開始喜愛收集老東西談起,轉至爆發了「文大美術系學運」、發願以「小草藝術學院」之名,收集、整理、覆刻臺灣老圖像,再切到因為剛解嚴時聽到「黑名單工作室」的〈臺北帝國〉,竟因此持續收集長達二十多年的「中美合作麵粉袋」,當然也不能忘了銜接至黃建宏老師對於這批「中美合作麵粉袋」的「生命政治」解讀研究。由於每個人的報告時間也不多,所以最後大概是以藉收集老物件的興趣另類認識感受臺灣歷史,如何滲透影響著自己的創作告結,總算沒有開天窗地熬過了我該上台報告的點點滴滴時刻!

如同這一兩天也很紅的「口譯哥」話題,從來沒想過能在國外上臺之餘,竟也有一位現場「口譯姐」,全程我說一句,「口譯姐」立即翻譯成韓語一句,給在場的韓國朋友們聽。敝人的口才我當然完全有自知之明,加上是臨時超級抱佛腳,不過還是期待藉由網路上匯集展現的圖片﹝主要是「中美合作麵粉袋」﹞,以及「口譯姐」的韓語,讓同樣是在世界冷戰結構下、深受美國影響的韓國友人,可以更加感同身受地多多了解認識臺灣,報告完畢!﹝2016.1.19補記﹞

   

 

DSC06240光州座談.jpg 

ACC亞洲文化殿堂臺灣座談會海報

 

 

DSC06500光州518廣場.jpg 

↑  站內相關連結:

●   《小草書籤102》:韓國「亞洲文化殿堂」行的彙整連結

http://peter601017.pixnet.net/blog/post/4431479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