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597勝利女神1.jpg

↑「勝利女神飛彈營」首任指揮官張德溥所贈的公關品1967

曾聽說「狗會帶狗」﹝果然發生在我身上便是「黑妞」帶來了「黑皮」﹞,但同理「文件」是否也會帶來「文件」呢?由於在老同學劉和讓經營的mt.black辦個展,因為劉和讓父親在勝利女神飛彈營服役,使得展覽因而定調在冷戰。換句話說《冷藏摘要》的個展是從勝利女神所原初射出,一點都不為過。

喜愛亂收集老事物的我,本來就恰巧收有少數的「勝利女神飛彈」相關物件,自然也有在《冷藏摘要》中展出,後來個展雖然終究要結束,不過因為「勝利女神飛彈」在某個意義上也算是我的貴人,所以只要再碰見「勝利女神飛彈」的種種,並不會「用過即丟」地反而會格外注意。比如在《冷藏摘要》展覽開幕時聽林政忠師丈說,「勝利女神飛彈營」首任指揮官張德溥是他的親戚,後來居然在書店便意外翻到《也追憶逝水年華》書中就提到了張德溥將軍,當然更不用提只要再遇見「勝利女神飛彈」老文件,能力許可下一定購藏。

所以繼不久前才入手一張1970年代陸軍司令于豪章與美軍顧問團長巴恩斯少將共同在「勝利女神飛彈」前的老照片,是否「文件」也會帶來「文件」,又剛買到一張顯然是公關品,有「鷹式」與「勝利女神」兩種飛彈的裱褙照片,更叫人驚奇地署名贈送者正是「勝利女神飛彈營」首任指揮官張德溥將軍。哇!不僅「文件」會帶「文件」,似乎也將歷史散落一地的點與點,只因為《冷藏摘要》個展起了頭,漸漸、慢慢地串連、兜在一塊,產生如酒釀般化學相乘的力量......

照理來說「勝利女神飛彈」這個題目,可以如前所說在《冷藏摘要》展覽結束後便「用過即丟」,之所以念念不忘,不單單是「勝利女神飛彈」促發了我重要個展的情感,某種客觀理性上「勝利女神飛彈」正呈顯、代表著臺灣戰後的歷史啊!只要我一日還關注著這座島嶼的近代史,就完全無法對「勝利女神飛彈」用過即丟!

果然在未來不久後的一個聯展,居然就進一步有機會與劉和讓共同以「勝利女神飛彈」為題目合作,連我自己都無比期待耶!哈!

 

DSC03598勝利女神2.jpg

「勝利女神飛彈營」首任指揮官張德溥署名用印特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