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60823_0007顧正秋.jpg

↑休戀逝水 ─ 《顧正秋專集》1951

 

很多年前因為對坊間盛傳 ─ 小蔣也有插一手、白色恐怖加身的任顯群與顧正秋戀情好奇,所以特地買了一本《休戀逝水 ─ 顧正秋回憶錄》來看,不僅對任顧情有進一步了解,也才知道回憶錄書名《休戀逝水》的來由,是出自京劇《鎖麟囊》裡的一段唱詞,京劇我完全不在行、甚至於沒興趣,不過這段「休戀逝水」的單純文字倒是吸引了我:

「一霎時把七情俱已昧盡,參透了酸辛處淚濕衣襟。我只道鐵富貴一生鑄定,又誰知人生數頃刻分明。想當年我也曾撒嬌使性,到今朝哪怕我不信前塵,這也是老天爺一番教訓,祂叫我收餘恨、免嬌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戀逝水、苦海回身,早悟蘭因...... 」

哇!讀了這段詞,已不小、有點年紀的我還真是「一霎時把人生的七情酸辛俱已昧盡啊」!所以既然顧正秋的回憶錄會特地標上「休戀逝水」,我就更加想聽聽人生大起大落的顧正秋女士,如何詮釋這一段。因此繼《休戀逝水 ─ 顧正秋回憶錄》,對京劇不感興趣的我,居然為此又買了一片華視所出的正版《鎖麟囊》DVD。

不知道是否已經知道顧女士的生平,儘管我一直認為DVD裡的伴奏太大聲、喧賓奪主,縱然影片中的顧女士顯然年紀已大、唱工、扮相恐怕早過了最顛峰的狀況,但還是覺得在這一經典的「休戀逝水」段,顧正秋幾乎是全程閉著眼﹝或半閉﹞地演繹,根本就是訴說著自己故事地絕唱了!

今日在臉書上突然見到有朋友分享些顧正秋女士的事,後來看新聞才知道她以87歲高齡逝世,不由得讓我想起曾讀看過的《休戀逝水 ─ 顧正秋回憶錄》、《鎖麟囊》DVD,甚至一度想找個流水口就立塊《休戀逝水》碑,以及此《顧正秋專集》。這本早在民國40年出版的《顧正秋專集》,封面顧女士風華正盛,大概就是這樣傾城傾國的容貌,才會引得民間繪聲繪影所流傳與任、蔣的三角關係吧!這時候顧女士在京劇上的唱作應當也同時處於巔峰,但我想問:「此刻的顧正秋已可以把『休戀逝水』的『一霎時.....』段表現得與生命結合在一起地淋漓盡致嗎?」

因為得知顧女士逝世,透過搜尋在YouTube上重新回味顧正秋詮釋的《鎖麟囊》「休戀逝水」經典段,藉著YouTube的特性,也把其他人的「休戀逝水」版本也跟著比較一番,雖然敝人對京劇沒研究、也不懂,但顧正秋女士之所以能成為一代名伶,除了天資、努力、恐怕更在於真正用生命唱出了整輩子如流水不回頭的七情、酸辛......﹝不懂京劇的我,在顧女士的版本外,也驚艷於首次聽聞名字的王吟秋先生版本,魏海敏的版本亦感不錯,至於其他版本覺得都有不小的差距﹞

 

顧正秋女士的《鎖麟囊》版本,「休戀逝水」唱段從一時三十一分開始

 

魏海敏其實唱得很棒了!但可惜前有顧正秋啊!唱段從15分處開始

 

先前完全沒聽過王吟秋先生的名字,但他唱「休戀逝水」這一段真是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