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歷史》 ─ 《冷藏摘要》的連結姊妹展?2015.5.14-6.2﹝照片所示就是策展人以臻展呈附有立碑位置圖的《冷島─太平關》系列一部分﹞

「想最初會試驗立碑的形式,最大的原因之一,便是沒有在室內空間展出的機會,所以當我早已習慣於戶外立碑的一切實踐運作 ,後來偶然有機會在戶內展出小草碑時,反而往往會讓我不知所措!」

以上是我在《冷藏摘要》個展期間,所寫的〈《冷藏摘要》:開赴戰場前的校閱式?〉小紀錄開頭文字,因此每次只要在室內展呈立碑時,總會讓我感到慌張、焦慮,所幸在「mt.black」的《冷藏摘要》,有厲害的劉和讓將碑精心細緻佈展,並且又設定展覽期間要一方方地把碑移出立定,而形成不停變動中的「此消彼長雙展場」,才讓《冷藏摘要》的25塊碑展現,不至於太過乾枯貧乏!⋯⋯

雖然因為劉和讓之助,使得《冷藏摘要》找到一種碑展呈的可能,但是當政大化南新村《再見‧歷史》的策展人孫以臻,在我特別新刻的《蔣﹝倒﹞1949‧中美合作﹝倒﹞1954》雙面碑之餘,也希望能納進《美帝國》與《冷島─太平關》 ─   這兩個在《冷藏摘要》初展出,但都已經全數在戶外立定的系列時,我又陷入了不知所措地慌張、焦慮中。不過已經很忙的策展人以臻卻說,只要把《美帝國》與《冷島─太平關》的戶外立碑紀錄檔案交給他就可以了!

所以當《再見‧歷史》佈展期間,我很自私地只專心處理《蔣﹝倒﹞1949‧中美合作﹝倒﹞1954》雙面碑,一直到5月14日開幕當天,才終於看見以臻如何把僅僅一小片的《美帝國》、《冷島─太平關》立碑紀錄檔案複製光碟,在預算資源非常有限下,居然不可思議地變成了一整個空間的立體展呈。

本以為《冷藏摘要》隨著一月底展期截止與碑一塊塊立好就整個結束,沒料到因為以臻《再見‧歷史》的策展構想,竟然能與《再見‧歷史》彷彿姊妹展般,產生連結延續到現在的此刻,大感意外之際也不得不由衷謝謝以臻啊!話雖如此,在政治大學化南新村的《再見‧歷史》展覽,也只剩6月3與4日兩天了!其實寫這篇小文的真正目的就是想請大家把握最後機會啦!

最後一定要向大家大力推薦臺大與北藝大雙高材生的以臻,未來有策展機會與需求可以找她啊!哈!

【地點】政大化南新村 新光路一段65巷73號
  【交通】捷運搭至 動物園站
→轉乘公車236、282、282副、611、棕6、綠1、棕15 至萬壽橋頭(秀明) →步行約2分鐘後抵達
  【展期】5/14-06/04 週三至六13:00-18:00

 

↑《冷藏摘要》:開赴戰場前的校閱式?
﹝圖說:在這張照片中,小朋友們似乎就是這些碑的檢閱官,哈!﹞

想最初會試驗立碑的形式,最大的原因之一,便是沒有在室內空間展出的機會,所以當我早已習慣於戶外立碑的一切實踐運作 ,後來偶然有機會在戶內展出小草碑時,反而往往會讓我不知所措!
這次在「mt.black」的《冷藏摘要》個展,由於也是在昔日工廠內的改裝展覽空間,加上共計達25塊碑之多,因此該如何展呈這些數量前所未有、之後將陸續移出立下的群碑,還真令我頗傷腦筋、不知要如何是好。所幸「mt.black」經營者的老同學劉和讓,依照對「mt.black」整體空間的熟稔與想像,最後將這25塊碑,搭配著其它相互關聯呼應的物件,進行了恰如其分地巧妙規畫及佈展!

不管這25塊碑未來將在各自的戰場上﹝戶外預定立碑點﹞,如何地出生入死、頑強固守,但起碼此刻在「mt.black」的《冷藏摘要》展場內陣列,是否就像已整備完畢、即將出征開赴前線,最後齊聚宣誓著一去不回的壯盛檢閱式呢‧‧‧﹝再次感謝老同學劉和讓地精心設計與實際佈展,25塊小草碑共處一室也許會是空前絕後的景觀吧!同時隨著展期推移,將會一塊塊陸續移岀立定戶外,陣式勢必會不停地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