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113高雄服務生.00   

↑神女生涯原是夢?─「高雄市服務生許可證」民國76年

﹝圖說:上方是37年次的莎莉許可證正面,為顧及當事人隱私,下方秀秀照片與本名略為處理﹞

「食色性也!」所以風月產業據稱是人類最古老的行業之一,因此在不可能完全禁絕之下,如何拿捏輕重、好好管理風月業,便考驗著古今世界各國的統治者們之智慧﹝所以臺北市地斷然廢公娼,至今我仍感到不可思議﹞。

因為持續對「冷戰」題目感到探索興趣,加上幸運地參予在高美館的《城市‧魅感》聯展,讓我製作了一方《浪港夜花青春冷─冷戰高雄吧女紀念碑》。依照網路上的資料,可知當時政府為了好好招待服務美軍大爺們,並避免叢生事端﹝不論是駐臺美軍或越戰休假大兵﹞,也訂定了吧女的相關管理辦法。其中最主要的規定就是吧女必須登記且領取許可證才能從業。不過就像是我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實際見過傳說中的「北投侍應生許可證」般,尚未碰過所謂的「吧女許可證」!

不過退而求其次,呼應配合著這次在高美館展出的《冷島 ─ 雄關》計畫,很久以前我倒是巧合收有兩張民國76年高雄市警察局所發的「服務生許可證」﹝五月花酒家﹞。儘管不是夢幻的「吧女許可證」,而時間也晚至1987年,但或多或少也可以藉此推測想像 ─ 「冷戰」酒吧時期的高雄市風月業管理吧﹝不過牽涉到美軍,一定是更為困難複雜,可搭配參考《高雄市一般概況介紹》﹞!

然而我更為好奇地,是如同每位「慰安婦」、「公娼」阿嬤與「吧女」姊妹們,背後必然都有著各自說不盡的人生故事般,這兩張五月花酒家「服務生許可證」的持有人 ─ 時年39歲的莎莉與年方25的秀秀,又有怎樣的青春滄桑點滴呢?以及這兩張許可證為什麼會流出,輾轉來到我的手中,並因為《城市‧魅感》展覽的《冷島 ─ 雄關》計畫,才自塵封中重新找出!

「神女生涯原是夢!」
或許根本也無須再多問,這詩句便是一切盡在不言中的答案吧‧‧‧

 

↑高雄的「街頭採集學」?1996年左右

不論是「檔案」、「田野」、「考現學」或「路上觀察學」,似乎是近來頗常被提起的創作方法。早從讀大學時所慢慢培養的收集老東西興趣,竟讓我稍稍巧合地彷彿搭上這陣子熱潮的一點點邊,除了《冷藏摘要》個展在劉和讓的規畫安排下,並陳了我蒐羅的「冷戰」老物件;以「中美合作」麵粉袋為主的藏品,此際也正於韓國光州的亞洲文化中心展出。由於十月在高雄可能會參加一個聯展,雖然並沒有計畫要展出相關老文件,不過也讓我想起了一些物與事!

比如二十年前在高雄當兵,趁休假時於火車站附近的街頭,也許是無聊、覺得有趣,或許根本是大學養成的蒐羅癖發作,居然陸陸續續採集了不少形形色色的「小廣告」﹝但從來未曾光顧這些店啦!﹞,而且保存完好並未隨著退伍、進社會而丟棄。

不知道在當今網路盛行的年代,高雄依然還會有這些「小傳單」在街頭密集散佈嗎﹝相同的訊息現在靠網路傳播即可了吧!﹞?假若以我所親自街頭採集的這張「王子指壓美容休閑MTV」而言﹝請注意中間尚有摺痕﹞,如今應該已經沒有「MTV」這空間及名詞,「七賢二路」的地址,總令我不自覺地要與服務美國大兵的「酒吧」產生連結﹝僅管不一定有直接關係,但卻都是港都曾經存在的情色生態﹞。

另外藉由數量不少的眾多收集樣本,心頭始終有個大疑問?為什麼「小廣告傳單」上的撩人美女﹝包括檳榔盒也是﹞,幾乎百分之百都是採用日本寫真明星或AV女優呢?是因為本土寫真女星及其產業尚未崛起,還是日本版權完全未受保護下,盜用最快、最省事、效果也最好?我還記得此張「王子指壓美容休閑MTV」上特別加工貼點處理的美裸女,是二十年前最火紅的AV女優「朝岡實嶺」,當時她暗黑風靡的盛況,應該可以說絲毫不遜於現在的「波多野結衣」吧!

隨著即將帶著創作系列重回已經陌生不已的港都,翻出這些近二十年前親自在高雄街頭所採集的「小廣告傳單」,是否可以略略從中感受到一些久違、也不知有沒有變的熟悉聲光、氣味呢‧‧‧
 
↑《冷藏摘要》:《高雄市一般概況介紹》高雄憲兵隊1960s﹝?﹞

對於港都「高雄」,若非曾在其中當了近兩冬的兵直到退伍,恐怕不僅完全陌生,更不可能會帶有極為特殊的生命情感!但當初服役終究是二十年前的舊事了,雖然對港都曾經稍稍熟悉,可是世事變化倏忽,一切的記憶大概都只存在於遙遠的過往吧!所以喜愛收集老物件的我,只要有機會碰見「高雄」相關古品,總會帶著不一樣的情感多看上幾眼。長期下來倒也累積了幾件敝帚自珍的藏物,比如美軍高雄憲兵臂章、戰後1945年美軍高雄港照片、一些七賢路的酒吧火柴片等,如今透過好友小堅地幫忙,又新入手一本冷戰時期高雄憲兵隊印贈的《高雄市一般概況介紹》!

關於城市的簡介摺頁或小冊,其實並不少,但這本封面上有著臺灣圖形與「中美合作握手標誌」的高雄市概況介紹,由於贈送對象主要設定為美軍,所以總數量必然不會太爆炸外,對於剛剛才結束《冷藏摘要》個展、緊接著又可能在高雄有個聯展的我而言,那麼這冊冷戰時期《高雄市一般概況介紹》,是否恰巧勾起了二十年前的港都軍旅回憶,串連手頭所收藏戰後1945年美軍高雄港照片、七賢路酒吧火柴片及美軍高雄憲兵臂章,又整個相互交纏激盪後,帶著近鄉情怯心緒、彷彿唱著夜曲般地緩緩引出 ─  退伍離開了高雄近二十年,即將再回港都所特別攜懷展出的《冷島 ─ 雄關》系列呢‧‧‧
 
DSC04544雄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