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38藍蔭鼎.jpg 

↑戰爭、轉向、暗黑‧‧‧2015.11.2、9龔卓軍老師北藝大

﹝照片是日治時期藍蔭鼎為台灣總督府刊物繪製的封面,請注意右下角的「蔭鼎」簽名﹞

延續上學期,龔老師這學期的課堂依然持續著「暗黑」主題,由於前不久老師剛自日本看了「藤田嗣治」的畫展回來,所以便銜接學期開始的鶴見俊輔讀本《戰爭時代日本精神史1931-1945》,討論「藤田嗣治」一連串戰爭畫的轉向暗黑問題。因此老師同時也提問,二戰期間為日本殖民地的臺灣畫家,是否也有「藤田嗣治」在戰爭時期所面臨的選擇呢?甚至於因為是殖民地下的畫家,面對的問題更為糾結複雜呢?

因為前不久才剛剛探訪了畫家「藍蔭鼎」由嚴家淦與張群署名墓誌銘的安息地,加以曾看過數本二戰時期「台灣總督府文教局學務課」所出版的「國民精神總動員」宣傳刊物《輝?日之丸》﹝抱歉日文看不懂也打不出來﹞,封面上的畫皆有清楚的「蔭鼎」簽名。顯然稍稍印證了傳聞中「藍蔭鼎」不論戰前戰後政商關係良好的說法,因此鮮少在課堂裡發言的我,竟鼓起勇氣與大家分享了所見所聞。但空說無憑,而老師也出了個請大家找位二戰期間臺灣藝術家進行報告的功課,所以也就要翻箱倒櫃想辦法找出我所僅藏一本由「藍蔭鼎」繪製封面並落款的「台灣總督府」「國民精神總動員」刊物﹝曾在出版品上見過兩三種不同畫面的版本,但我只收有一款﹞。

始終記得二戰期間梅蘭芳蓄鬍完全停止演出的故事,但又有多少人有辦法如此選擇呢?恐怕大部份的人為了生存還是迫不得已得無奈妥協吧!所以龔老師從「藤田嗣治」此刻展覽中的戰爭畫,連結鶴見俊輔《戰爭時代日本精神史1931-1945》,進行牽涉到「轉向」地「暗黑」不停討論辯證!

相較於「藤田嗣治」,二戰後脫離殖民母國日本、面對中華民國新政權的臺灣藝術家們,內心深處難以言說的「暗黑」,應當更為幽微、曲折、層疊與殘忍吧!自然又讓我回頭想起了「藍蔭鼎」,究竟他是如何面對這一切的大時代劇烈轉變呢?既能在二戰期間為「台灣總督府」繪製宣傳刊物封面;國民政府來了,也能一路扶搖直上,「轉向」與「轉向」之間,心底是不是、有沒有,或者究竟有多少 ─ 龔老師所一直密集討論辯證的「暗黑」部分呢‧‧‧

 

 

DSC03946 

↑藝術與政治是否都真能塵歸於土?─藍蔭鼎墓2015.10.1

首先想問問大家:「有人知道並記得畫家藍蔭鼎嗎?」

昨日見許多臉書朋友都分享了余杰〈我為什麼從來都不看好艾未未?〉一文,讓我也想起上禮拜剛剛才終於找到的藍蔭鼎先生墓。位處大直山上的藍蔭鼎先生墓,是老大直人的許和義伯父得知我愛看墓後,早在非常多年前就已經告訴我的珍貴訊息,不過就是沒有機緣尋覓,直到上禮拜四中午恰巧到大直有名的兄弟麵店用餐後,想說便花點時間找找吧!繞了些路、問了山友,果然在大直後方稜線上的基督教墓園,了結了許伯父交代的多年功課。


若以我有限的風水知識在現場環顧,大概會簡單地這麼描述─穴在圓山主脈稜線稍下方,兩側皆有厚實均衡的山脈左右護衛著﹝所謂漂亮極的左青龍右白虎形勢﹞,正前通過了谷中平坦的菜園,視覺再一路奔騰至山下的明道外僑學校,跨過玉帶水的基隆河大直段,又銜接更為寬闊的松山機場,還有遠山在更遠處襯托‧‧‧總之這是一個外行人都能看熱鬧的風水寶地,當初取得此穴想必就花了不小的代價,再從並不小的墓地與規模來觀察,在在皆讓我試著與傳說中藍蔭鼎良好的政、商、藝關係進行來回不停地掃描連結‧‧‧或許由藍先生與夫人臺灣造型的墓碑下之墓誌銘,最後是鐫著嚴家淦與張群兩位的名字,可以得到不需多言的註腳吧!

藝術與政治、商業之間,究竟該保持著怎樣一種相對關係與微妙距離,從古至今、不論東西,在道德理想與生存現實上,好壞善惡顯然都沒有一個定論,似乎往往只能說是一種每個人地自我選擇。但不論作了怎樣地抉擇,藝術真的還是會進行最後單獨地無情檢驗嗎?會與不會好像同樣也沒有一個絕對,或者說是所有人都在乎嗎?

相較於這兩天朋友們轉貼分享的〈我為什麼從來都不看好艾未未?〉一文,對比著藍蔭鼎先生我同時也想起了張大千。在外雙溪摩耶精舍內的「梅丘」亦呈現著臺灣造型、與總統府秘書長張群情同兄弟的張大千,政商關係地快、準、狠也為人所津津樂道,但為什麼現在眾人仍時時提起張大千的畫,卻彷彿忘了藍蔭鼎先生呢?

始終記得藏有數本日治皇民化時期臺灣總督府出版品,封面上畫作的落款便是「蔭鼎」,對照著蔭鼎先生後來當到了華視董事長,墓誌銘最後是嚴家淦與張群兩位的名字,不能不說藍先生從年少到老的各個時期,生前的事業聲望,都經營地讓大多數的藝術家完全難以望其項背,但繁花落盡後,時間與歷史是否總是最無情?正如一開頭試著問大家:「有人知道並記得畫家藍蔭鼎嗎‧‧‧」

 

 

DSC04191%E6%AA%94%E6%A1%88%E8%A9%A9%E5%AD%B8

↑  站內相關連結:

●  《小草書籤100》:關於龔卓軍老師的旁聽彙整連結

http://peter601017.pixnet.net/blog/post/4397667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