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61故宮.jpg 

↑「故宮博物院」美術系學生免費參觀證1994、1995

前幾天從臉書上看到故宮現正展出蘇東坡《寒食帖》的訊息,且因為《寒食帖》是限展國寶,所以馬上就要下檔,因此已很久未到故宮的我,便利用今天禮拜六晚上可憑身分證免費進院的機會,拜觀東坡先生的《寒食帖》。相較於現在或許為了以價制量的250元門票,禮拜五、六晚上用證件免費參觀的措施,實在是不賴啊!這讓我想起二十多年前讀大學時,也有同樣免費參觀的機制,不過那個時候門票還很便宜﹝印象中似乎是60元﹞,所以對象有限制並須事先申請、核發「參觀證」,美術系的學生幸運地就包含在內。還記得每年系辦都要處理換證的事,辦證後會不會真的常跑故宮也許是一回事,但在不辦白不辦下,包含延畢的那一年我都有換新的參觀證,畢竟60元的門票相較於現在雖不算貴,可是對學生而言參觀一次就省下一餐的飯錢。

由於實在太久沒有到「故宮博物院」了,今天看完《寒食帖》回家後,忍不住試著找找二十年前的故宮免費參觀證,共尋得民國83與84兩年度。民國83年也就是1994年,剛好是我原本要畢業卻被退學的一年,畢業生通常會在前一年底便拍學士照﹝那時怎能預知自⋯⋯己會被退學呢?﹞,所以申請隔一年的故宮參觀證時,恰巧就拿剛拍好熱騰騰的大頭照囉!相較如今全彩色化,必須說二十年前還是黑白照的時代。儘管是非彩色的黑白,但我還是被自己大頭畢業照中的長髮勾起了些回憶。最直接地當然就是拍照沒多久我便被退學,並預想馬上可能要去當兵,於是自行先一刀剪掉了下成功嶺後留了近四年及腰的長長頭髮﹝同樣也無法想像能被救回復學﹞。

另外大概就是真的有利用這張免費「參觀證」,有些時間還蠻常跑故宮看國寶們﹝畢竟不用錢嘛!﹞,偶而次數頻繁﹝幾乎每天前往﹞到要求自己不貪多,一天只要選一件作品好好認真看就好,比如《寒食帖》、《早春圖》、《谿山行旅》等,所以透過這些「參觀證」﹝因為延畢我應該有五張吧!﹞,算是不走馬看花地在許多書畫器物國寶前,皆待了不短的凝望沉浸時間。因此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幾張「參觀證」的緣故,讓當初是西畫組一心想亂搞的我﹝畢業照的長髮可見一二﹞,現在正進行著究竟有沒有直間接關聯性的「立碑」呢?哈!

 

DSC05765.寒食帖.jpg 

那時居然還縮衣節食買了《寒食帖》的二玄社完全複製品,上頭的兩張「參觀證」照片,就是放在《寒食帖》的完全複製品所拍

 

DSC05763.JPG 

延畢那一年恰巧郵局也發行《寒食帖》的郵票,這是特別貼在完全複製品中蓋故宮五十九支戳的《寒食帖》郵票

 

DSC05768.JPG 

看著這整整二十年前的參觀證,已發福的大叔的確是朱顏只堪回首殘影中啊!哈!

 


DSC03743橋頭甲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