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91璿島.jpg

↑  以古梅園「金松鶴」墨書寫的三《璿島》盒2016.6

 

近兩年前當我終於購藏到一方夢寐的古梅園「金松鶴」墨時,還興奮地在臉書寫了篇貼文。由於真入手古梅園「金松鶴」墨反而有些不真實地夢幻,所以第一句還開玩笑地寫著:「前言:小草《島》盒若是以『古梅園』的『金松鶴』墨書寫,不知道會不會賣得比較好啊!哈!」會這麼說笑當然是因為我根本捨不得磨開準備當傳家寶的古梅園「金松鶴」墨。事實上兩年來我從來也沒有動這條古梅園「金松鶴」墨的任何念頭,不過卻在前不久,竟又讓我碰到使用過的「金松鶴」老墨,既然已非全新,就不會有磨不磨、捨不捨得的萬分掙扎問題了!

因此原本「小草《島》盒若是以『古梅園』的『金松鶴』墨書寫,不知道會不會賣得比較好啊!哈!」的玩笑話,也恰巧在通路的《島》盒已完售,再度一口氣加訂三盒的時間點,可以真正磨「古梅園」的「金松鶴」墨書寫 ─ 但會不會賣得比較好?就真的不知道了!不論對銷售是否有幫助,可是居然能履行從來都不認為必須實踐的玩笑話,或許還是值得再寫篇臉書文記錄啦!哈!

 

106金松鶴.jpg

↑「古梅園」極上油煙旗艦墨 ─ 「金松鶴」

 

﹝前言:小草《島》盒若是以「古梅園」的「金松鶴」墨書寫,不知道會不會賣得比較好啊!哈!﹞

 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文具」,似乎也是目前極熱門的趣味之一,不僅架上有許多介紹的書籍,甚至於也支撐得起「文具」的專門雜誌。對於「文具」,從小我都只是可以用就好,根本沾不上「文具控」的一點點邊。直到2005年開始嘗試立碑後,偶於必須磨磨墨以寫寫碑文,大概因此日久生情,注意起三不五時便碰一下的「墨」,甚至於因為持續到如今仍未停的立碑試驗,對「墨」地喜好還愈陷愈深、不可自拔。

不過比起現在的「文具熱」,「墨」算是過時已久的上一代「古文具」了!但搭配同樣也是大叔的我,似乎也蠻剛剛好的,哈!既然因為立碑的緣故癡迷著「墨」,當然會從一開始的普通實用墨,愈加深入地注意到更好些的進階之墨。於是由臺灣本地的墨條,漸漸把目光延伸到日本所製作的墨。

剛開始接觸「日本墨」時,即使只是中低階的墨品,往往也會被售價嚇得半死。儘管即使到現在,我仍然認為「日本墨」的CP值並不高﹝中國大陸的墨就有可能CP值非常高﹞,但以一定價錢以上購買的「日本墨」,絕對是紮紮實實、完全無需擔憂品質﹝日本好墨的售價,大概就是花了百分之九十的錢,只為了追求百分之十的提昇﹞。

日本有所謂的四大墨莊,其中擁有四百年歷史的「古梅園」,幾乎又被認為是龍頭。所以現在大叔的我,既然是停留在舊時代的「古文具控」,如同許多年輕「文具控」瘋日本文具般,「古梅園」也是我所追逐的標的。「古梅園」下也分有許多的墨系,其中的「極上油煙墨」算是高檔墨,而吳竹精昇堂也有出品的「金松鶴」墨﹝「古梅園」的「金松鶴」為五丁,吳竹或許在策略上不想與「古梅園」硬碰硬,只出1.5與3丁,因此售價便宜許多﹞,正是「古梅園」「極上油煙墨」的頭牌。所以我若真的是「墨」的「古文具控」,那麼「古梅園」的「金松鶴」墨,大概就等於是入藏才足以鎮室的夢幻墨品了﹝我為自己的陋墨藏處取了個「硯倦室」的名字﹞!

經過長久地等待與積蓄,前不久終於把「古梅園」的「金松鶴」墨入藏「硯倦室」了!既然這是我滿屋普墨中鎮室的夢幻逸品,「古文具控」應當會永遠供著,哪日若開磨應該就是失心瘋了吧!哈!﹝就以上次磨開吳竹的小「金松鶴」墨替代感覺囉!﹞

 

DSC03661北藝山.jpg

↑古梅園「金松鶴」墨與《北藝山》立碑文件2016.6

雖然從小便因為學校的書法課而開始接觸墨條,但無疑地是2005年試驗立碑後,方真正跌入「墨」的世界中。不過在這個時代還常用、喜愛、研究墨的人,環顧我的四周實在不多。因此在無前輩同好可學習、交流的情況之下,面對茫茫墨海,慢慢地我摸出一條相對保險的體驗途徑,就是直接接觸日本老舖的墨條,因為以日本的民族性與古舖的信譽,多少價位可以買到什麼位階的墨,大體上不會太離譜、較無需擔心受騙。在日本眾多的老墨莊中,個人又特別更深入「古梅園」。除了臺灣到處都是櫻花文化之餘,居然在日本倒有特別標榜「梅」的品牌反差外,主要乃「古梅園」是有四百多年歷史的超級金字招牌。

一開頭當然也是從「古梅園」的初階墨入手,但伴隨著立碑未停也就愈陷愈深,漸漸地亦注意到「古梅園」的中、高階墨品,這時候「墨」或許已不單純只是使用,而進入到因為日久生情地癡迷了吧!於是長期省吃儉用、往往為了購得一錠「古梅園」銘墨。那麼名列古梅園「極上油煙墨」首位的「金松鶴」5丁墨,毫無疑問地便是心中始終奢想的夢幻逸品。經過長期的儲蓄與等待,近兩年前﹝2014.8.23﹞終於如願購藏一方古梅園「金松鶴」墨,但不算低的售價讓我只敢當成傳家寶般供著,絲毫不敢動磨開試用的半點念頭!即便如此忍著,內心還是會無比好奇古梅園「金松鶴」究竟是怎樣的一條墨呢?

就這麼完全沒有實證答案地過了快兩年,竟極幸運地讓我又遇見一塊使用過的「金松鶴」殘墨,不僅價格低上許多,連帶地也不會有捨不得的痛苦掙扎。但既然是心中的夢幻名墨,又忍耐了快兩年的強烈好奇心,現在終於有機會旋磨體驗,自然也要請出非同小可的對應者。那就以期待了好久好久的私古梅園「金松鶴」首磨墨,拿來書寫也具非凡意義的《北藝山》立碑文件吧!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只覺這方「金松鶴」雖殘,卻反而是經過漫長歲月點滴醇化、更加成熟穩重的古墨,發黑無比柔順不滯、頃刻便似蜜糖濃漆、曖曖內蘊紫光、馨香撲鼻圍繞更甚「梅花墨」。儘管心連動著手必然微微顫抖不止,但仍然固作鎮定地沾濡夢幻「金松鶴」墨、大筆揮灑《北藝山》立碑文件的梧桐木外盒。縱然有手頭工夫不足,只好靠材料撐場面之嫌,但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對於古梅園「金松鶴」這麼多年來不停止地追求與等待,是否也如同自己在藝術之山 ─ 充滿未知、不確定卻緩緩沉靜堅定地嘗試攀登呢......﹝最後仍然要感謝泊文醫師助立《北藝山》並收藏立碑文件﹞

 

DSC09345玄螭.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