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26盛世才.jpg

↑ 新疆王「盛世才」墓2017.4.9

 

或許是對墓地不怕、也不忌諱,甚至於訪墓根本就是興趣﹝真怪的興趣﹞,所以偶而會受人之託找墓﹝這是甚麼委託啊!﹞。非常多年前﹝2009﹞,聚焦專收新疆歷代錢幣、一兩年便會親跑新疆的好友小堅,就曾請我幫忙是否能找到號稱新疆王盛世才的墓。在小堅跟我講「盛世才」三個字前,我從來未曾聽過這個名字﹝不是盛治仁喲!﹞,雖不感興趣,但因為受小堅幫忙照顧太多了,所以還是試著接下這個任務。可是2009年當時網路上除了陽明山公墓大地標外,並沒有更多線索,因此前後兩次,用最笨、大海撈針一個墓一個墓看的方式,走過幾區後便不得不放棄,很抱歉未能達成小堅所交付的委託任務,久而久之其實也忘了﹝卻意外看到總統大選之故火紅的連與宋兩家墓﹞!

直到聽聞溥心畬的安息地就在陽明山公墓,昨日﹝4.8﹞順路也立刻過去找尋,在詢問當地人溥心畬墓位置的同時,突然想到剛好也可以探探盛世才安息地的下落。於是馬上用手機搜尋「盛世才」以讓當地人瞧一瞧,不過就像先前我完全沒聽過「盛世才」三字般,當地人也不知道。但正由於這次搜尋,讓我新看到一條「盛世才」墓約略在哪一區的訊息,於是拜訪完「西山逸士之墓」後,儘管已是傍晚,仍衝到該區。沒料到這區竟還有之一、之二,因此整個範圍還是很大,縱然感覺已如囊中之物快找到了,可是天色暗黑程度真的是夜總會節目要登場了,只能心懸著先離開!

由於今日仍必須再到北投工作,但我等不及回程,決定先將擱了八年、前後找三次皆未果的委託結案,於是皇天不負苦心人,這回終於讓我可以對小堅交代,看到不算起眼、極容易便擦身錯過的「盛世才」墓了!

請容我再次強調,若不是好友小堅,恐怕直到現在我都還沒聽過新疆王「盛世才」這號人物。也因為小堅委託的尋墓任務,連帶地使我多少讀了些「盛世才」的網路文字資料,哇!「盛世才」之所以會被稱為新疆王,之所以讓新疆通的小堅想找其墓,只能說曾長期獨霸一方的「盛世才」,真是個既無比精彩又超級複雜的人物啊﹝只要您搜尋並閱讀後應會有同感﹞!然而此刻卻是個多數人沒聽過、不知其墓、容易錯過地不存在。其實不論就臺灣長期周旋於列強之間的處境,甚或疆獨、一帶一路、ISIS、敘利亞內戰等議題,新疆王「盛世才」其人其事都是不該被遺忘、被錯過,可以重新被拿出來檢視思考。

因此從終於找到新疆王「盛世才」墓的例子而言,我個人最大、最深的驚訝感觸,應當是若只為隨意地走經「非富即貴」的陽明山公墓,那麼真的是每步都極可能錯失了一頁頁與現今仍息息相關的大歷史......

 

 

DSC04332盛世才.jpg

盛世才與蔣介石應當算是長期對抗與競爭的政敵關係,但盛來臺後,老蔣不但沒秋後算帳,以盛墓表面來看,老蔣還是做足了該有的基本禮儀!附帶一提,那兩排桂花正開,馨香瀰漫。

 

DSC04330盛世仁.jpg

從這旌忠狀可知,盛世才官拜上將,至於旌忠理由,若稍了解盛世才在新疆的經歷,只能說蠻客套的。

 

DSC04335盛世才.jpg

或許是讀了些新疆王「盛世才」的故事,讓我將眼前的大理石紋路與新疆風雲在在產生了聯想!

 

DSC07215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書籤14 》:「在安息地徘徊?」彙整連結

http://peter601017.pixnet.net/blog/post/437587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