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金松鶴參.jpg

↑奢華地開磨吳竹金「松鶴」墨2014.7.14

「奢華」二字現在對我來說,恐怕已不是吃美食、穿華服、旅遊各方‧‧‧反而是在相對雖算簡單,卻又極難下得了手地磨開一錠新墨! 正因為就是會萬般捨不得地考慮、掙扎,所以真的放膽下去,才會有油然而生的 「奢華」感吧!

由於先前用墨之一的古梅園「梅一輪」,經過近來接連的《島》盒書寫,已漸漸磨耗至準備退役。因此藉預備要替換「梅一輪」的理由,拿出了珍藏的日本吳竹精昇堂的金卷1.5丁「松鶴」墨。儘管師出有名要接替舊墨,不過吳竹金「松鶴」墨不低的售價,多少還是會讓自己猶豫再三,真的要磨開嗎?畢竟墨條某個角度來說也跟郵票一樣,全新、有沒有使用過一線間的價錢可是天差地別。雖然東西就是要拿來用、墨不就是要握來磨才有生命,但眼前若是值得長久保存珍藏的頂級墨,磨與不磨反覆周旋間,最後還是決定忍心下手,所謂我的「奢華」滿足與享受,不就往往便從當下硯與墨交錯迴旋的頃刻中擦出了火花嗎?

縱然磨開了吳竹價格不菲的金卷「松鶴」墨之「奢華」,多少都有些虛榮,但也更期許自己可以珍惜每一滴墨地一筆一畫好好寫字‧‧‧
 

 

104八島盒.jpg

奢華磨開金松鶴墨所首寫的八島盒,今日已寄往宜蘭舊書櫃

 

106金松鶴.jpg

↑「古梅園」極上油煙旗艦墨 ─ 「金松鶴」

﹝前言:小草《島》盒若是以「古梅園」的「金松鶴」墨書寫,不知道會不會賣得比較好啊!哈!﹞

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文具」,似乎也是目前極熱門的趣味之一,不僅架上有許多介紹的書籍,甚至於也支撐得起「文具」的專門雜誌。對於「文具」,從小我都只是可以用就好,根本沾不上「文具控」的一點點邊。直到2005年開始嘗試立碑後,偶於必須磨磨墨以寫寫碑文,大概因此日久生情,注意起三不五時便碰一下的「墨」,甚至於因為持續到如今仍未停的立碑試驗,對「墨」地喜好還愈陷愈深、不可自拔。


不過比起現在的「文具熱」,「墨」算是過時已久的上一代「古文具」了!但搭配同樣也是大叔的我,似乎也蠻剛剛好的,哈!既然因為立碑的緣故癡迷著「墨」,當然會從一開始的普通實用墨,愈加深入地注意到更好些的進階之墨。於是由臺灣本地的墨條,漸漸把目光延伸到日本所製作的墨。

剛開始接觸「日本墨」時,即使只是中低階的墨品,往往也會被售價嚇得半死。儘管即使到現在,我仍然認為「日本墨」的CP值並不高﹝中國大陸的墨就有可能CP值非常高﹞,但以一定價錢以上購買的「日本墨」,絕對是紮紮實實、完全無需擔憂品質﹝日本好墨的售價,大概就是花了百分之九十的錢,只為了追求百分之十的提昇﹞。


日本有所謂的四大墨莊,其中擁有四百年歷史的「古梅園」,幾乎又被認為是龍頭。所以現在大叔的我,既然是停留在舊時代的「古文具控」,如同許多年輕「文具控」瘋日本文具般,「古梅園」也是我所追逐的標的。「古梅園」下也分有許多的墨系,其中的「極上油煙墨」算是高檔墨,而吳竹精昇堂也有出品「金松鶴」墨﹝「古梅園」的「金松鶴」為五丁,吳竹或許在策略上不想與「古梅園」硬碰硬,只出1.5與3丁,因此售價便宜許多﹞,正是「古梅園」「極上油煙墨」的頭牌。所以我若真的是「墨」的「古文具控」,那麼「古梅園」的「金松鶴」墨,大概就等於是入藏才足以鎮室的夢幻墨品了﹝我為自己的陋墨藏處取了個「硯倦室」的名字﹞!

經過長久地等待與積蓄,前不久終於把「古梅園」的「金松鶴」墨入藏「硯倦室」了!既然這是我滿屋普墨中鎮室的夢幻逸品,「古文具控」應當會永遠供著,哪日若開磨應該就是失心瘋了吧!哈!﹝就以上次磨開吳竹的小「金松鶴」墨替代感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