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農曆過年期間,由小觀音山經菜頭崙山下切至茄苳坑採金古道訪《蓬萊島護山之神》碑後,始終對這一片人跡罕至的山林溪流魂牽夢縈、念念難忘。因此當小周前輩的「悠游小隊」舉辦「紅葉谷瀑布出茄苳坑採金古道」O型走行程,自然不容錯過要報名參加囉!

登山口路途遙遠以至人潮不多的「紅葉谷瀑布」,去年夏天也曾跟著「悠游小隊」首訪,拜令人佩服的「藍天隊」開出「紅葉谷」銜接「茄苳坑」之新路,所以若能一次連走「紅葉谷瀑布」經「金孔坪」加「茄苳坑採金古道」,儘管里程不算短且偶有路段崎嶇陡峭,但以我個人所曾走過的大陽明山系而言,這條路線應該可以說是頗難得結合「自然」與「人文」的頂級夢幻圈繞吧!

相較於首次經菜頭崙山下切「茄苳坑採金古道」的冬季天陰,這一次則是在夏日毒辣艷陽下於密林掩映中貼著溪流蜿蜒行進,伴著飽含水氣的陣陣涼風、潺潺湍響,沿途總見金黃光線靈動地穿透灑落,讓整片濃茂幽深的原始林更顯得層次細緻、完完全全鮮明立體了起來!同樣地魅惑也呈現在這回第二次所拜訪的《蓬萊島護山之神》碑。

不由得讓我擅自揣測,是否正因為《蓬萊島護山之神》碑地鎮衛,才讓這片陽明山系最隱密的區域,安安靜靜地維持著如此恆久不變的原始美麗呢?那麼,依至今仍持續試驗著立碑創作形式的我而言,《蓬萊島護山之神》碑應當便不單單只是塊石碑的方寸大小而已,恐怕看不見的無形擴散、涵蓋、感應、護衛力,早就等同於陽明山系這幾乎是最後倖存的整個神祕夢幻谿谷吧﹝若從「蓬萊島」三字來看,稱守護全臺灣應當也不為過!﹞!

「『碑』如何不會只是『碑』!」,初夏二訪《蓬萊島護山之神》碑,當下我感受著、也在心底自問、自許著‧‧‧

 

在夏日毒辣艷陽下於密林掩映中貼著溪流蜿蜒行進,伴著飽含水氣的陣陣涼風、潺潺湍響,沿途總見金黃光線靈動地穿透灑落,讓整片濃茂幽深的原始林更顯得層次細緻、完完全全鮮明立體了起來!

 

在夏日毒辣艷陽下於密林掩映中貼著溪流蜿蜒行進,伴著飽含水氣的陣陣涼風、潺潺湍響,沿途總見金黃光線靈動地穿透灑落,讓整片濃茂幽深的原始林更顯得層次細緻、完完全全鮮明立體了起來!之二\

 

在3與4號金孔位置所見的深V型谷,我必須說照片真的拍不出也看不出在現場必然不得不發出的讚嘆啊!

 

↑也彷彿淘金般的《蓬萊島護山之神》碑新春探訪行2015.2.19

應當是因為火山之故,讓陽明山區在日治末期,也掀起了一陣採金熱潮。從現在後知之明來看,當然就曉得這股淘金夢碎,甚至於幾乎完全被遺忘在少有人跡的深谷裡。所幸因為滬尾文史工作室最早的田野調查,以及後來許多登山前輩地探查找路,  僅管一般大眾恐怕還是未曾聽聞,但起碼現今在網路上已留有不少關於八連溪上游採金遺址的尋訪紀錄。

對於目前尚以試驗立碑為主要創作形式的我來說,很早就被諸多紀錄中提到的《仙靈塚》與《蓬萊島護山之神》二碑所吸引,不過登山口在遙遠的三芝方向﹝光騎摩托車到登山口就要好久好久﹞,讓懶散之我始終未能成行。⋯⋯

前不久的「大日月潭水力發電系統學習之旅」,於「平壓塔」附近意外看到了如今僅露出一字「山」的《山神、水神》碑,使得我又想起了就深藏在大陽明山中的《蓬萊島護山之神》。對於便住在陽明山且以立碑為形式的人而言,不親自訪《蓬萊島護山之神》一趟,恐怕有愧自己的心吧!不過一想到登山口在三芝就不免卻步,所以我決定試著從小觀音山戰備道路底出發,經由剛開通未久的小觀音主北峰稜線抵達菜頭崙山,再下切接《蓬萊島護山之神》碑所在的茄苳坑古道。

由於這區域在整個大陽明山區中,算是較偏僻而不熱門之方向,所以諸多網路紀錄總會提到這兒會有山豬出沒。今日新春第一天從菜頭崙山下探,雖未遇見山豬,但不由得不被此處的原始自然所驚嘆,然而在終於見到字跡樸拙的《仙靈塚》與秀雅端麗的《蓬萊島護山之神》二碑,以及分別一一前後佇立於五個金坑洞口前,卻又必須為此地兼具豐厚且特殊的人文遺跡﹝採金夠特別了吧!況且還不可思議有兩塊碑﹞,給予個人極為高度的評價﹝因為陽明山的地緣與碑之故,一定要再加分啦!哈!﹞

回到此行最主要目的的《蓬萊島護山之神》碑上,雖然不大又略為歪斜,但因為細挺端秀的一筆一畫,以及母親之名「蓬萊島」三字,這真是一塊美麗地令人不得不珍愛藏在心底的碑啊!何嘗不也是今日我跋山涉水所淘到的這座島嶼歷史閃爍之金呢?
 
 
↑今日新春第一天﹝2015.2.19﹞,本想到小觀音火山口轉山一圈,但臨時決定要到一個據說會有山豬出沒的密境去淘歷史的金﹝由於取道小觀音主北稜線至菜頭崙山,所以還算是有轉山三分之一圈啦!﹞,「山豬」?怕死的我當然要帶著「黑皮」一同前往,但十分可惜今日並未遇見山豬,以至於不能讓臺灣土狗的「黑皮」測試、展現英勇護主的機會﹝搞不好真遇見山豬牠比我更害怕,哈!﹞。不過這兒果然是傳說中會有山豬橫行之地,因為十分原始自然,私毫不遜於鹿角坑生態保護區。僅管今日無法讓「黑皮」秀一秀對抗山豬的本能,可是這片原始山林卻使得他完全如魚得水般快活不已。從這張滿眼綠裡有清溪層層跌落的景緻中,「黑皮」的姿態與神情,各位是否可見一斑呢?﹝這一段緊貼著小山溪曲折蜿蜒前進的短短路程,個人真的忍不住要給予頗高的評價啊!﹞

 

DSC05229小觀音山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書籤89》:「小觀音火山口」的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http://peter601017.pixnet.net/blog/post/4273483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