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895超音波  

↑震碎二十一年來的謎石?2015.8.27
﹝照片是這一次在陽明院區所做的腎臟超音波檢查列印﹞

二十一年前﹝1994﹞當我接到了退學通知單﹝也就是成績單﹞,儘管在心底萬般地不停告訴自己:「看開點、別在意!」但身體終究是無比誠實,某一天夜裡我的肚子突然痛得完全睡不著,拖了幾天實在受不了到小診所,醫生一照超音波,便說我一邊的腎腫得非常大﹝二十年囉,真的忘了是哪一邊﹞,建議我立刻到大醫院進一步診療,後來便至臺北榮總掛號,進行一連串顯影X光檢查,確定我是尿路結石。所以本來就有病因,加上被退學情緒應當為此大受影響,導致結石阻塞尿路、連帶使得腎整個水腫發炎。
⋯⋯
由於已經被退學真的準備去當大頭兵﹝根本無法預料後來會發生學運被救回來﹞,怕若在軍中再次發病,可能沒有人會理我﹝或覺得我在裝病、操更兇﹞,於是跟榮總的醫生說明我即將去當兵的情形後,醫生也幾乎是以最快速度立刻安排我住院三天,進行體外震波手術把體內大石頭打掉。記得那個時候還沒有健保,我被退學也失去學保的資格,因此完全自費下整個療程共花了五、六萬﹝這次只花了290元,感恩健保﹞,實在是不便宜,但家人覺得只要能身體無恙去當兵平平安安,一切都不算貴、都值得!

上上禮拜六﹝8.15﹞晚上,我又如二十一年前般腹絞痛到根本無法入眠,第二天一早也是到小診所報到,醫生給了消炎止痛藥後亦是建議到大醫院。這次我沒到榮總而是至離住處較近的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經過一個多禮拜以來先腎臟、後泌尿兩科的看診檢查,確認我又有結石了﹝看來沒辦法敝人體質就是如此﹞!

本來以為又要像二十一年前,得空出某三天住院時間再慢慢排隊體外震波碎石的手術﹝當初因為馬上要當兵所以醫生讓我插隊﹞,沒想到禮拜四早上才掛了泌尿科,醫生便說下午可以立刻進行體外震波碎石的手術,這效率快得讓我不敢置信﹝而且我完全沒有準備﹞,簡直有點被嚇到。由於我當然會向醫生說二十一年前也曾接受過這項手術,醫生便說現在已經不需要像以前泡湯般整個浸在水中﹝但醫生亦言二十年前體外震波碎石機非常非常少﹞,讓我不禁驚嘆二十年來的醫療快速進步啊!

因此才當天下午,完全不需要住院,我就躺在新一代不需泡在水裡的體外震波碎石機上﹝記得二十一年前還是弓著身體半立在水中﹞。不過利用震波打石頭的規律聲響還是熟悉的一致,甚至於就在一聲緊接著一聲的漫長手術時間過程,二十一年前的學運與其後二十多年來的生命經歷,跟著震波擊打體內結石的一次次、一陣陣刺痛,竟點點滴滴無比清晰鮮明地浮現在手術檯上的腦海!

恰巧也想到最近參予「在地實驗計畫論壇」的「二十年的謎題」活動,重新回憶、講起了二十一年前同樣讓我結石發病的「文大美術系學運」。如果說公開地談論、試著講清楚,也算是一種就此擺脫過往陰影的治療,那麼這一次的體外震波碎石手術,是否亦將學運結束後二十餘年來所累積的複雜陰暗「謎石」,一併清除,可以相對無掛無礙地展開另一個新人生階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