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藏摘要》:從愈寒愈開花到凍結為密藏標本─「梅冷堡」2015.4.15﹝圖說:透過衛星空照各位有看見梅花芯與隱約的五瓣吧﹞

關於這個在首都大臺北不可思議存在且令人亢奮的軍事堡壘,已於前幾天的紀錄─〈《冷藏摘要》:大首都燈下黑密藏的超級冷凍庫2015.4.15〉進行大致初步介紹,但這幾日還是念念不忘,乃因為在完全未知下試探訪,馬上即已被平面明顯可見的一大、五小圈布局所吸引,立刻就給了自己回家後一定要看Google衛星空照地圖的功課。

當我在電腦上透過滑鼠把Google衛星空照地圖鎖定了座標並愈放愈大,在螢幕前我不禁要張開了大口、搖了搖頭,除了印證在現場地研判就是梅花平面外,真正叫我訝異的是─這還是朵精心營造雕琢的梅花,只是我同時也無法理解,過往沒有諸如Google衛星空照地圖的時代,將這個獨立固守的大堡壘特意布置為五瓣梅花型,且藉由三層上中下結構及通風塔蓋等設施加以刻畫、增添意象肌理,⋯⋯究竟是要給誰看呢?難不成真只為了討好少數可以搭飛機俯瞰的領導們嗎?

不論如何這座堡壘不僅在首都內的規模罕見難得外,對我來說因為其呈現極具時代性的梅花狀,毫無疑問地不就是全世界只獨屬臺灣所專有的冷戰產物嗎﹝而且梅花的五瓣造型平面剛剛好與防禦稜堡機能還蠻搭配﹞?

如果今日我們要回過頭檢視這座島嶼的冷戰歷史,那麼這個因為在教條時代愈寒﹝冷戰﹞愈開花的堡壘,或許由於此刻的隱匿密藏,是否反意外成為封存凍結良好的臺灣特有種標本‧‧‧﹝對喜愛找碉堡的我來說,這最高規格又有島嶼時代印記的梅花冷堡絕對算是國寶等級啦!哈!﹞
 
最中央的梅花芯.就是這個通氣高塔.有認真設計喲.哈.
 
這花瓣上的通氣蓋.衛星照片也看得到
 
 
↑《冷藏摘要》:大首都燈下黑密藏的超級冷凍庫2015.4.15

其實早在好幾年前,就已被告知在這個地點有座碉堡,不過告訴我的人也是聽說,本身亦未曾造訪,所以一直不以為意,因此若不是今日途經突然起意,那就順道去印證一下傳言是否為真,否則完全不敢相信在大臺北車水馬龍的繁華首都裡,居然燈下黑般地極隱密深藏著 ─  一座規模獨立宏大、平面成梅花型所以擁有360度射窗視界的三層軍事堡壘。
這座狹小的入口特地裝設厚實鐵防爆門,甚至內含軍械室的全方位立體大碉堡,若以區域角度觀之,的確算是戰略上扼喉之處,但以今日生活機能動線視之,則又屬於身居核心地帶的化外之境﹝就是極標準的燈下黑啦!﹞,對於我而言,大概便是這座首都城市完全不可思議所秘密存在,可以逃逸的斷裂縫隙、或者異質域外。若是放在這一陣子以來持續關注的《冷藏摘要》,那麼這個大隱於市的超級堡壘,無疑地就是在熙來攘往的喧鬧塵世中,完好封存著「冷戰」的巨型凍⋯⋯藏庫吧!
或許這絕對不是一般小碉堡可相比、又是在都市中心的國家級大軍事堡壘,竟讓我到現在仍腎上腺亢奮、激動、顫抖著,必然堪稱本周最High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