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0707_001710逆海行者.jpg

↑ 《逆海行者》─  大叔的第一部影像小作品?2021.7

 

對於我這個離開學校時Windows才剛出95作業系統﹝現在還記得、知道Windows95的人應該不多了吧!﹞、網路需要撥接的大叔而言﹝但不論電腦或網路都是退伍回來很久後才開始學用﹞,由於從小只是學畫、又覺得自己不是所謂的3C世代,所以對於新的諸如影像、動畫等新媒體創作形式,始終是保持著、夾雜著陌生且自卑的遙遠距離感。

 

這次因為嚴峻疫情一延再延的三級警戒,不僅讓我意外地重拾生鏽的雕刻刀、留了一個月的滿臉亂鬍、整理過往二十年的篇篇媒體舊報導,但完全、根本意料不到地是在閒得不能再閒下,原本對新媒體創作形式完全不懂、甚至抗拒的我這位大叔,竟也在疫情三級警戒中自力摸索嚐試剪製出了我的第一部影像小作品,雖然必然可笑、不成熟,儘管僅有短短的四分多鐘而已﹝換而言之要不是疫情的話,恐怕我永遠都不會有自製的小影像作品﹞!

 

必須感謝森人策展人政道大方告訴我「威力導演」這個剪輯軟體,才讓大叔有個門路可以進入﹝但後來由於種種因素我並沒有繼續採用「威力導演」,哈!﹞,也要謝謝過往替小草幾部影片操刀的周家榮導演,這回依然神救援地幫忙轉檔。或許還得厚臉皮地遙蹭一下蔡明亮導演及其作品《行者》,因為若非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展演著蔡導作品《行者》的場域感,也不會在有龜山島浮立的蘭陽海濱,特別注意到投身海中逆行的勞動者。

 

所以更要謝謝這些完全偶然相遇的宜蘭鄉親,由於您們抵禦著自然重重阻力、不畏波波浪濤的在土地上辛勞工作,才讓我有了真正想嚐試剪製影片的感動及驅力﹝不得不說這種真實勞動的節奏韻律特別有力量,甚至是美麗﹞!其實當時在遠矗有龜山島的海岸邊,我前前後後總共拍了近二十個段落,但恰巧這個原本只想記錄單個「逆海行者」從左至右勞動工作的四分多鐘段落,沒想到第二位「逆海行者」在二分三十一秒的時候突然走進了畫面,不久後還主動地向右看了第一位的「逆海行者」一眼﹝換句話說未經安排、恐怕也無法排演﹞;而且在三分十五至二十五秒的區間,剛好是第一位「逆海行者」正要退出右方、第二位「逆海行者」由左順勢切入進行著畫面上地交接。所以這個片段不試著拿來剪輯成自己的第一部短影像作品,又更待何時呢?

 

不過一鏡到底的拍攝,坦白講了也無須什麼剪輯,只好連同《逆海行者》的名字、再度不要臉地蹭 說是向蔡明亮導演致敬囉!縱然《逆海行者》剪輯完成的難度幾乎沒有地非常低,但還是怕被恥笑完全沒做些什麼事,仍稍稍麻煩地為了僅僅幾秒鐘的片頭,以毛筆沾墨書寫了《逆海行者》幾個字。不論多麼簡單、幼稚,一直與新時代脫節的大叔,在疫情三級警戒地陰錯陽差、因緣巧合下,便這麼土法煉鋼地搞出了屬於自己的第一部影像短片,敬請大家不吝給予大叔指正囉!哈......2021.7.6

 

 

DSC03247逆海.jpg

↑  縱然《逆海行者》剪輯完成的難度幾乎沒有地非常低,但還是怕被恥笑完全沒做些什麼事,仍稍稍麻煩地為了僅僅幾秒鐘的片頭,以毛筆沾墨書寫了《逆海行者》幾個字。─ 片頭《逆海行者》幾字的書寫原稿。

 

DSC03247逆海行者.1試三 拷貝.jpg

↑  因為完全沒做過,光是要把《逆海行者》這幾字弄成反白,也讓我摸索用去不少時間,所幸最後還是搞出來了!

 

●大叔的第一部影像小作品請點以下連結給予指正囉:

《逆海行者Walkers Against The Sea2021秦政德CHIN  CHENG-T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CNqM_VDLK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60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